Subsite Background

公众教育

香港抗战遗址—沙头角抗战文物径计划

 

计划中的沙头角抗战文物径全长12.9公里,起点为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即罗家大屋),终点为乌蛟腾村,走毕全程约需4.5小时。文物径串连了许多与抗战相关的历史遗址,见证了香港沦陷期间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与香港民众奋起抗日、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除了具历史价值的遗址外,文物径四周亦毗连各种珍贵的自然生态环境,如淡水沼泽、溪流、红树林等,可让公众在了解香港沦陷期间的抗战历史之余,一同欣赏乡村的自然风光,是兼具文化及自然景观的特色文物径。

 

请按此参看文物径路线图

 

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口述历史库藏

 

自成立以来,本研究部一直致力从事香港与华南历史的研究工作。除了翻查档案和文献资料外,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亦经常透过口述历史访谈的方法,搜集受访者的个人记忆及鲜为人知的事实,以弥补文献的不足。

 

请按此参看本研究部曾主理的口述历史项目及录音档案的纪录和提要

 

如欲查看上表内的录音文字稿,欢迎与我们预约。

 

为推广口述历史访谈作为研习历史其中一种有效的方法,我们将过往的研究经验整理成〈口述历史访谈—指引及举隅〉小册子,欢迎下载阅览:

 

〈口述历史访谈—指引及举隅〉小册子

oralhist_leaflet

 

岭南大学知识转移基金支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