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系学生捉紧「一带一路」机遇 到俄国学习营商及文化

为把握「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近年来不少香港学生都会到沿线国家升学或实习,但前往的地点较多属於邻近的亚洲国家。岭大市场系四年级学生严莉媚,则在过去的暑假,远赴俄罗斯这个位於东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加暑期课程,除了学习在俄罗斯的营商之道,亦认识当地历史文化,获益良多。

 

严同学在今年7月初,透过岭大环球教育处的协助,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参加为期约两周的暑期课程,学习俄国的商业文化。她每天早上需上课3小时,课程内容包括「在俄罗斯的营商之道」、「俄罗斯的竞争策略」,以及「俄罗斯在跨文化管理方面的历史」;下午则要实地考察,到咖啡馆、旅馆及企业参观,了解企业运作。她还获安排参与一个酒吧管理的项目,在专家带领下,为一间酒吧设计营商专案。

 

严同学说:「这些安排让我可从环球经济、竞争策略、市场学及管理学方面,认识到俄罗斯在全球中的角色,亦了解到该国的职场文化、礼仪、技巧、特色,从而学习如何在当地营商,获益不少。」

 

除了课堂学习、实地考察及分组项目,严同学与其他学生还获安排参观圣彼得堡名胜及地标,例如彼得与保罗要塞、俄罗斯博物馆、冬宫、彼得大帝夏宫,并观赏了著名的《天鹅湖》音乐剧,让她学习俄罗斯的历史及文化。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严同学透露,今次是她首次到访俄罗斯,旅程让她对俄罗斯完全改观,「出发前觉得俄罗斯很神秘,以为俄罗斯人待人都较冷酷,但今次旅程中所接触到的俄罗斯人,包括接待我们的专员,都十分友善及热心助人。这令我学会凡事不要只看表面或先入为主,只有眼见为实。」严同学表示,旅程让她学会尊重文化差异,而且变得更独立、冷静、细心,有助她将来投身旅游业。

Marketing student grasps “Belt and Road” opportunity by learning business and culture in Russia  Marketing student grasps “Belt and Road” opportunity by learning business and culture in Rus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