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50名专家学者出席硏讨会暨国际论坛 讨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对该倡议的回应

2016年12月3日

主礼嘉宾(中排左三至左六)郑国汉教授、皇甫星先生、杨勇先生及雷海秋先生在论坛开幕仪式上与一众讲者和嘉宾合照。

主礼嘉宾(中排左三至左六)郑国汉教授、皇甫星先生、杨勇先生及雷海秋先生在论坛开幕仪式上与一众讲者和嘉宾合照。

 

由岭南大学(岭大)社会科学院、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与中国经济研究部、紫荆杂志社、全国港澳研究会、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沪港经济发展协会及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合办,大连海事大学协办的「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地区的回应与政策的最新发展」学术硏讨会暨国际论坛於12月2及3日,分别在岭大校园及港岛海逸君绰酒店举行。

 

举办是次学术硏讨会暨国际论坛,旨在检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对倡议的回应,尤其是学界、智库及相关公共机构的反应;并为相关专家学者提供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推出三年以来,相关政策最新发展的机会,促进彼此更深层次的对话与合作。

 

主办单位邀请了多名来自内地、香港、澳门、台湾及海外在「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领域中具有杰出研究表现的专家、学者和官员出席活动并发表专题演说。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和论坛共吸引逾150名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机构和团体的代表参加。

 

出席於今日(12月3日)举行的国际论坛开幕仪式的主礼嘉宾,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雷海秋先生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紫荆杂志社社长杨勇先生、以及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皇甫星先生

 

郑国汉校长於开幕仪式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近年最重要的其中一个国家发展战略,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认同。他指出:「如果能够利用中国在过去十多年高速经济增长下所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援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准的需要,我深信,将有利於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迷,这也将会是香港经济借力重新上路的绝佳平台」。

 

会上,来自大连、北京、新加坡、英国、意大利及俄罗斯等讲者分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过程中虽然面对个别地点在政局变动、恐怖主义等威胁,但总体上能为沿线地区带来基建、航运、铁路运输设施等改善及提升的机会。对香港而言,最直接的是增加金融业在投融资、收购兼并、销售交易、贸易结算、信贷、信用担保、风险管理等机会,这都是必须加以把握。来自大连及广州的专家学者均表示,是次会议不止是听到内地不同官员及专家学者对问题的看法,而且更能从来自新加坡、英国、意大利、俄罗斯及美国等外地专家学者的多篇演讲中,了解到他们分别对与中国共建工业园区、共同建立国际法的标准、对欧洲的机遇,以至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EEU)如何展开合作等新课题,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对外交流经验。他们对岭南大学致力发挥香港作为东西方经贸及学术交流平台作用表示赞赏。

 

岭大亦致力就一带一路倡议进行相关研究。岭大的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经济研究部分别於2015年和今年成立,成立以来致力推动香港与内地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就两地经济、产业、金融、创业等范畴,进行学术及政策研究上的合作,一带一路也是研究中心关心的重要课题。

 

是次学术硏讨会暨国际论坛获得新恒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该集团主席兼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高敬德博士的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