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颁发奖项表扬杰出研究和知识转移成就

2018年3月23日

Research and Knowledge Transfer Excellence Awards Presentation Ceremony

一众主礼嘉宾与所有得奬者於典礼上合照。

岭南大学(岭大)於今日(3月23日)举办「卓越研究及知识转移颁奖典礼」,以表扬岭大学者在研究和知识转移方面的杰出成就。

 

岭大致力鼓励教师和学生以原创性的研究和知识转移贡献社会。岭大在今年庆祝於香港复校50周年之际颁发卓越研究及知识转移奖项,旨在表扬岭大学者为社会带来改变和禆益,并协助大学与本地及邻近地区的社群建立紧密联系的成就。

 

在颁奖典礼上,22个获得2017/18年度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杰出青年学者计划」以及「人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计划」的岭大研究项目的首席研究员,获颁发奖项以嘉许他们的项目取得资助。得奖者名单请参阅附件。

 

岭大在2017/18年度拨款中,有历来最多的22个研究项目获得资助,总资助金额亦达到港币七百万元的新高。拨款结果肯定了岭大建立独特的研究力量,以及从事对社会具有影响力的研究的努力。

 

岭大最近进行了一次内部评估,邀请了超过30位来自著名院校的国际学者评鉴岭大学者的著作。分别来自岭大三个学院(文学院、商学院、社会科学院),在评估中於特定研究范畴取得最高分数的学系,则於今日获颁发卓越研究成果奖。得奖学系包括翻译系(文学院)、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商学院)和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社会科学院)。

 

此外,获岭大知识转移项目基金资助,把研究成果进一步在社会、文化和经济领域上惠及社区或相关行业,并发挥显著影响的项目,则在典礼上获颁卓越知识转移奖

 

两个知识转移项目获颁该奖项。其中一个是由视觉研究系副教授罗淑敏教授领导的「接触大地- 荔枝窝环境艺术工作坊」。该项目采用「创意自然联系法」引发一连串以大自然为中心的艺术创作,激发本地学生对现已人烟稀少,但拥有丰富自然和文化资源的荔枝窝一带环境的关注。

 

另一个得奖项目是由社会科学院院长、经济学系教授魏向东教授领导的「促进中港教育电子化」。该项目与英特尔中国以及南昌、邵阳、肇庆和中山等内地城市的教育局合作,促进资讯化教育和消除地区教育差异。项目进展顺利,参与团体在推广基础教育电子化学习方面已累积了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