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伟博士、黄英琦女士及黄修平先生於岭南大学杰出领袖对谈系列讨论创意文化与艺术

2018年4月17日

郑国汉校长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於活动上致欢迎辞。

岭南大学(岭大)於今日(4月17日)举办「杰出领袖对谈系列 创意文化与艺术」

 

是次活动邀得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博士、创不同协作创办人及总监黄英琦女士以及电影导演黄修平先生为嘉宾参与对谈,以及岭南大学视觉研究系助理教授黄映玲教授担任主持人。

 

文化艺术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在丰富市民的精神生活之余亦可创造商机,而近年艺术的社会功能也开始获得重视,例如艺术被认定可以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而一个城市要发展文化艺术,亦需有全民参与,由政府、商界、艺团和民间多方共同协作。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在致欢迎辞时指出,要衡量一个社会的质素,不能单看经济发展,亦不能忽略文化艺术的发展。他表示:「没有人会否认香港是一个相当成功的国际金融中心,但另一方面,过去很多人批评香港是文化沙漠。香港要发展成为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甚么地方需要提升?现时的艺术发展又面对著甚么困局?在今日的对谈,嘉宾会就香港文化艺术的发展方向、艺术教育等题目作深入讨论,一同发掘更多可能性。」

 

在是次座谈会中,嘉宾与关注创意文化与艺术的观众探讨多个相关议题,包括在推动文化艺术的发展上不同持份者的角色、国际化和本土化两个方向是否只能二择其一、如何融合中西文化、如何在考试主导及家长较急功近利的心态下,开展艺术教育及培养观众的艺术情操、人工智能如何影响创意产业的未来发展等。

 

「杰出领袖对谈系列」是庆祝岭大在香港复校50周年的主要活动之一。自2018年1月开始,不同界别的杰出领袖获邀出席对谈,就大众所关注的议题,包括优质教育、金融发展、房屋与青年,以及文化与艺术分享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