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香港地方志工程

甚麼是地方志

地方志是通貫古今,全面而系統地記載地方志上自然環境和社會狀況的大型叢書,亦稱為『地方百科全書』。 地方志的內容包括地理、歷史、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文化、人物、典籍、重大事件等。 編修地方志是中華民族優良而獨特的文化傳統。 香港地方志不但是香港的 『地方百科全書』,也是香港人整體的『集體回憶』。

中國內地自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以來,政府十分重視新編地方志的工作。 現在各省、市、自治區已經完成第一輪新編地方志的編修,並開始第二輪續修。 台灣在過去幾十年來也編修出多種省、市、縣志。 目前在全國範圍內,只有香港和澳門尚未編修地方志。

 

編修香港地方志的模式和設想

按照中國傳統,編修地方志是一種官方行為。 香港特區政府因應香港與中國內地各種情況的差異,建議香港地方志採用『學者修志』的模式,並支持嶺南大學牽頭編修香港地方志。

香港地方志的編修範圍自遠古至1997年6月30日,因此名為《香港通志》,以突顯其貫通古今的特質。 《香港通志》暫定55卷,分為地理志、政府志、經濟志、社會志、文化志、人物志、大究記、專記等8個部分,共約250個課題單元。 全書字數預計約1,000萬字,分為10冊出版。

《香港通志》完成後將縮編普及版,以照顧普羅大眾的閱讀興趣;並出版英文普及本向國際社會推介香港。

 

意義重大的文化回歸工程

地方志具有『資政、教化、存史』的功能。 香港地方志對推動香港的政治、 經濟和社會發展有極大的借鑒作用,也是向中國內地和國際社會推介香港的最佳書籍。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編修香港地方志是一項意義重大的文化回歸工程,有助於香港市民暸解自己的社會,增強社會的凝聚力。 香港市民可以通過香港地方志探索自己的歷史文化根源,暸解香港與中國內地的緊密聯繫,加強對國家的認同感。

香港地方志是政府制訂施政良策的基本依據,編修香港地方志有助於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更準確地掌握香港的社情民意,對於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對於維持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和諧,有重大的正面作用。

 

下載香港地方志工程簡介小冊子

hklrleaf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