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啟發對大自然的覺悟

你在嶺大有遇過一些自然界的「侵略者」嗎?我們除了經常看到嶺南貓兒們在校舍周圍享受日光浴外,亦能發現許多非常細小的生物,還誤以為牠們全都只是一般的蚊子呢。剛從嶺大中文系畢業的鄺小芝同學,上學期曾修讀「香港自然史」學科,當時她花了不少心思,去分辨校園內的各種昆蟲。「我們曾經捕捉到一隻成年的『荔枝蝽象』,經過數小時的研究才能辨認出牠的物種,原來是種寄生於荔枝樹的害蟲。」小芝娓娓道出她探索大自然世界的體驗。

 

「香港自然史」是核心課程及通識教育辦事處之下由科學教研組提供的一個課程組別科目。該科目由方健恩教授及馬昀祺博士指導,目的是培養學生欣賞香港的自然環境。小芝說:「我學習了有關生物多樣性的不同領域,以及了解香港政府和非牟利組織所採用的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的方針。」

 

除了出席課堂,小芝曾遊覽不同地方作實地戶外考察,八次的考察之旅都帶給小芝充實的課外學習體驗。「我們到訪米埔和南生圍等郊區,而當中最令我獲益良多的是到白泥的那一趟考察。」小芝分享她埋首觀察野生螃蟹的難忘回憶,她說:「觀察螃蟹的生存技巧是件非常有趣的事,牠們對周遭的動靜極為敏感,所以我們必須保持安靜,否則會嚇走牠們。我們覺得這類實地研究既具挑戰性又充滿樂趣。」

 

小芝不僅學到有關螃蟹的生態知識,亦加深了對自然保育的覺悟。「戶外考察讓我們了解海洋生態環境。由於螃蟹經常躲在地洞內,當我們觀察時,須加倍小心以避免弄傷牠們的肢爪,否則牠們可能因而失去覓食和保護自己的能力。我們不以為然的小舉動,都有可能對環境造成破壞。」這些經驗,讓小芝明白到人類的活動如何對大自然帶來影響。

 

由對大自然的覺悟而起,小芝開始主動留意身邊的生物多樣性。她說:「瓢蟲一般呈紅色圓形狀並帶有黑斑點。出乎意料,原來還有其他物種,與這些瓢蟲長得非常相似。」她早前到了位於法國的泰澤,驚覺當地有些昆蟲同樣擁有紅與黑的花紋,名為「無翅紅蝽」。「我在五月至八月逗留當地,幸運的觀察到『無翅紅蝽』的成長過程,因為牠們是在六月份交配的。如果從未修讀這科目,我或者只會視牠們為典型的瓢蟲,而非細觀其特點以正確辨別不同物種。」她認為這個課程亦培養了她自學的習慣。

 

小芝的志願是成為一位教師,所以現正修讀小學教育的深造文憑課程。「嶺大這個課程組別科目,正好在我的深造文憑課程裡,補足常識科課程架構裡有關環境和實驗的課題。我對將來帶領學生到戶外考察或郊區遠足感到信心十足,可與他們分享我的所學和見聞,希望從而引起他們對大自然的興趣,特別是發掘那些不常見的生物品種。」她感謝嶺大提供多元化的課程,豐富了她的知識領域,使她往後能啟發年輕一代有關自然保育的重要性。

Awakening nature awareness   Awakening nature aware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