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精神譜寫豐盛大學生涯

到了五月,新一批應屆畢業生已準備好翻開人生新一頁,當中包括翻譯系四年級學生陳艷貴。她獲頒發「伍沾德博士伉儷傑出服務獎」學生組別獎項,表揚她致力服務大學和社會。

 

回想過去四年的大學生活,艷貴要特別感謝嶺大提供多元化的服務研習機會。一年級的時候,她報讀了一個服務研習科目,為某個服務自閉症患者的組織翻譯宣傳短片的字幕,因而有機會接觸一些自閉症患者,讓她更明白他們的需要,以及體會到政府支援的重要性。她說:「我意識到自己很喜歡做社區服務,也認為這是我應該要做的事。自此,服務成為我人生的一部分。」

 

服務自閉症患者的經歷讓艷貴獲益匪淺,令她下定決心要進一步投入服務研習,並從二年級起擔任服務研習教學助理。她說:「我們的職責廣泛,其中之一是作為服務機構和大學之間的橋樑。我很高興能應用課堂上學到的理論與知識。」作為教學助理,艷貴不僅學會了與不同人士互動溝通,亦學懂妥善管理自己的時間。她認為若要保持服務的熱誠,選擇個人感興趣的領域是很重要的。她補充道:「要成就偉大的事,你必先熱愛自己所做的事。」

 

雖然艷貴抱有服務的熱忱,但她亦曾經卻步去反思「助人」的意義,尤其是在那次為期一個月的印度服務之旅。她說:「我們每天探訪孤兒院,希望為他們帶來歡樂,但卻事與願違。初次造訪時,那些小孤兒出於對我們這些陌生人的恐懼而大喊大叫。然而,當我們要道別時,他們又不捨我們的離開而再次哭起來。面對他們的情緒負擔,我懷疑去探望他們,究竟為了建立還是破壞他們對成年人的信任?我頓時失去了前進的動力。」

 

她後來明白到,服務的價值不應以結果來衡量,重要的是對服務對象的真心關懷。她解釋說:「我所做的也許是微不足道。不過,對那些在缺乏家庭溫暖情況下成長的孤兒來說,『愛』的意義來得特別深厚。我們的出現,為他們帶來快樂,也安撫他們的心,讓他們明白來自任何背景的人都應該得到愛。」

 

除了投身國際服務之外,艷貴更多走一步,積極向海外學生宣揚嶺大「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校訓。去年夏天,她遠赴美國參加了一個為期兩星期的活動,與當地大學生交流對服務研習的見解,她表示:「大學生應該保持開放的態度,觀察周圍發生的事情,尋找為社會作出貢獻的途徑。」透過艷貴和其組員的分享,美國學生非常欣賞嶺大把學術研習和社區服務融會貫通。她說:「我希望世界各地的大學生能夠互相學習,共同努力創造美好的未來。」

  University life blossomed with a serving spirit  University life blossomed with a serving spirit  University life blossomed with a serving spir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