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啟動賽馬會「關愛‧服務‧研習 @ 屯門」計劃 推動積極樂頤年及應對人口老化社會議題

2017年3月20日

kick-off-we-care

嶺大校董會副主席葉成慶先生(左三)、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青年、教育及培訓、扶貧)應鳳秀女士(中)及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右三)聯同其他主禮嘉賓,一同為賽馬會「關愛‧服務‧研習 @ 屯門」計劃主持啟動禮。

嶺南大學(嶺大)於今天(3月20日)在校園的天幕廣場舉行賽馬會「關愛.服務.研習 @ 屯門」計劃的啟動典禮。是項為期三年的計劃由嶺大服務研習處主辦,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800萬港元捐助。

 

賽馬會「關愛.服務.研習 @ 屯門」計劃將透過連繫政府不同部門、非政府組織、教育界和商業機構等持份者,創造跨界別協作的服務研習項目,於社區推動積極樂頤年,以應對人口老化社會議題。計劃的目標是以大學社區協作模式解決地區性的老齡問題;培養學生瞭解他們的角色,鼓勵他們更加創新和參與社會創業;加強大學的社會責任,與其他大學分享資訊;以及促進香港和亞洲不同持份者和服務研習實踐者開展協作網路,鼓勵社區參與。

 

嶺大校董會副主席葉成慶先生在典禮上致歡迎辭時表示,嶺南大學作為一所博雅教育學府,除了致力推動全人教育外,更積極鼓勵學生學以致用,回饋社會。他期望在各方配合及支持下,嶺大能更進一步,在社區事務上作出貢獻。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青年、教育及培訓、扶貧)應鳳秀女士指出,馬會很高興可以捐助嶺大,透過大學社區協作模式推行計劃,回應區內長者的需要。她說:「馬會近年捐助多間大專院校試驗推行『服務學習計劃』,鼓勵同學運用創意,幫助解決社會問題,未來數年會積極推動青年、長者及體育等範疇的工作,促進社會持續發展。」

 

在未來三年,賽馬會「關愛.服務.研習 @ 屯門」計劃將推動服務研習計劃,促進老師、學生和社區夥伴的相互合作,完善社區安老服務,並培訓學生日後為長者服務。計劃將定期籌辦培訓、論壇和研討會,為區內的長者及社區持份者提供培訓及專題討論,激發更多推動社區發展的創新思維,以滿足社區的需要。

 

是項計劃將透過媒體發佈服務研習計劃的成果,以宣揚關愛長者及長幼共融的訊息,亦會推廣以長者服務為重點的研究。該計劃會為持份者提供資訊及培訓,促進長遠和持續的夥伴關係。此外,計劃亦將聯繫本地及亞太地區院校的服務研習團隊,開設網絡資源平台,分享服務研習經驗及推動相關項目。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亦表示,嶺南大學一直強調多元化教學,鼓勵學生透過實踐服務社區而深化知識,培養他們慎思明辨及自我反省的能力。他期望,透過今次計劃能鼓勵大眾正視香港人口老化的社會現象,以及其衍生的問題,攜手創建充滿關愛、長幼共融的和諧社會。

 

此外,由嶺大服務研習處舉辦的「長幼共融週」亦於今天開始在校園舉行。由3月20至22日,將有10個遊戲攤位供學生、教職員及區內居民參與。有關攤位由修讀嶺大「關懷我們的社會-社會市場學」課程,並同時參與此計劃的學生籌備,屬課程中的服務研習項目,旨在透過(1)飲食健康、(2)家庭健康、(3)電子技術、(4)長者志願機會、(5)長者就業、(6)長者防騙、(7)交通安全、(8)財務管理和退休規劃、(9)何謂「老」,以及(10)跨代共融這10個主題,推廣「積極老年生活」及「長幼共融」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