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與牛津大學赫特福德學院合辦國際研究生暑期班

2017年6月26日

summer_sch_group_photo

國際研究生暑期班吸引了來自本港及區內不同大學的研究生及學者參與。

嶺南大學(嶺大)與牛津大學赫特福德學院合辦的國際研究生暑期班於今天(6月26日)在嶺大校園展開。為期三星期的暑期班旨在為學者及研究生提供一個發表重要研究成果,以及分享研究實務和檢視重要的方法論議題的平台。

 

首星期的暑期班會在嶺大進行,隨後兩星期的課程則會於牛津大學赫特福德學院進行。暑期班吸引了來自本港及區內不同大學的研究生及學者參與。

 

暑期班與亞洲及英國的頂尖院校合作,為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研究生提供機會,和有共同研究興趣的夥伴建立聯繫,並向世界知名的學者學習,豐富他們的研究經驗。暑期班的其他合辦機構包括台灣國立中正大學、北京大學、華南理工大學、中山大學、寧波諾丁漢大學以及浙江大學。

 

嶺大副校長兼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教授在致歡迎辭時指出,透過到訪如牛津大學等國際頂尖大學,以及與區內頂尖學府的學者及學生作學術交流,對於豐富研究生的學習經驗相當重要。

 

暑期班的首天舉行了「跨學科研究的方法論議題研討會」,讓資深的研究人員一起討論一些跨學科研習的重要議題,豐富了參加者在傳統科學為本的學術探索以外的視野。

 

來自英國橋劍大學的教育社會學教授Susan Robertson教授在研討會上以「從不同學科看社會世界的挑戰及他們傾向使用的方法論」為題作演講,而布里斯托大學教育學教授Roger Dale教授則以「從『零基』方法到比較教育」為題作介紹。莫家豪教授接著分享了他有關「智慧城市、創新及創業在香港:個案研究」的文章,並審視了香港政府推動創新、創意及創業的主要政策及策略。莫教授又檢視了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對推動大學的知識轉移,以及香港和深圳在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上的合作。

 

為表彰Roger Dale教授在批判教育研究方面的卓越學術成就,研討會舉行了一個簡單儀式,由之前曾經與Roger Dale教授共事的學者分享Roger Dale教授如何影響他們的學術和研究工作。

 

暑期班在嶺大進行的一星期課程尚包括一系列有關各種研究和方法論議題的工作坊,以及學生的簡佈會、參觀訪問和其他聯誼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