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舉辦亞洲博雅大學聯盟啟動會議

2017年11月20日

嶺南大學舉辦亞洲博雅大學聯盟啟動會議

(左起)普雲創意教育基金主席鍾普洋先生、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唐家成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先生、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先生及美國嶺南基金會董事會主席曾聚廉博士為會議揭幕。

由嶺南大學(嶺大)在香港舉辦的亞洲博雅大學聯盟啟動會議於今日(11月20日)揭幕。為期兩日的會議主題為亞洲的博雅教育:成就、挑戰和願景,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育家聚首一堂,從亞洲的角度出發,討論博雅教育發展。

 

會議標誌著亞洲博雅大學聯盟正式啟動,亦是嶺大在香港復校50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

 

會議的主禮嘉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唐家成先生在致開幕辭時表示嶺大十分適合推動亞洲博雅大學聯盟的成立和舉辦是次會議。他說:「我相信參加者在發表見解和積極參與之餘,將發現是次會議以及亞洲博雅大學聯盟是彼此間互相學習的最佳範例,以及互相參照共同提升博雅教育的教與學和研究質素的理想平台。」

 

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先生在致歡迎辭時指出,聯盟的啟動會議集合了全球特別是亞洲地區超過80位在博雅教育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的教育界領袖和學者,分享他們的見解和經驗。他說:「會議將會討論亞洲地區到目前為止在博雅教育方面的主要成就和面對的挑戰,尋找未來發展和合作機會,並分享最佳實踐的經驗和探討合作領域。」

 

會議獲首席贊助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以及主要夥伴及贊助美國嶺南基金會的支持。

 

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在致辭時說:「青年發展是馬會其中一項慈善策略範疇。透過捐助嶺南大學牽頭的亞洲博雅大學聯盟,我們期望聯合各院校一起促進知識交流,提升教學、學習及研究質素,以及院校的國際知名度,共同建立一個集思廣益和具國際視野的平台,推動區內博雅教育的發展。」

 

聯盟成立的目的是讓擁有相似特色和願景的成員大學,透過互相參照去學習最佳實踐,從而一起提升教與學和研究的質素。聯盟亦有助提升成員大學在國際上的形象和地位,並協助在亞洲推廣博雅教育的優越性和重要性。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指出現在是適當時候因應未來數十年的挑戰和機遇,審視博雅教育和重新思考它在亞洲地區的定位。「近年我們看見不少亞洲國家對博雅教育產生濃厚興趣。他們在博雅教育發展方面作出不少投資,作為提供高度專門化、技術化或以職業為導向的本科課程的傳統高等教育的另一個選擇。」

 

聯盟由15間亞洲地區著名博雅學府組成,包括來自香港的嶺南大學、中國內地的北京大學元培學院華東師範大學昆山杜克大學寧波諾丁漢大學、韓國的延世大學首爾國立大學慶熙大學、台灣的國立政治大學天主教輔仁大學東海大學、以及日本的早稲田大學上智大學國際基督教大學東京大學

 

除了啟動會議之外,聯盟將探討不同領域的合作,包括學生和教職員交流、課程發展、以及學術和研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