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創設新平台培養學生具備博雅特色的創業精神

2018年4月11日

嶺大創業行動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中)與一眾「嶺大創業行動」顧問,以及其他嘉賓合照。

嶺南大學(嶺大)於今日(4月11日)舉行「嶺大創業行動啟動禮」,透過多方協作,全面在校園營造創業文化。

 

「嶺大創業行動」是一個為師生和社區夥伴提供教育及服務機會的協作平台,以可持續發展的思維和企業家精神回應社會需要。該計劃亦旨在推動創新文化,以應對本地以至全球性的社會、商業及人道主義挑戰。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為啟動禮致辭時表示,創新和創業與嶺大的博雅教育是最佳的配合,因為博雅教育旨在培育對新概念保持開放、對重要現象及其出現的原因有好奇心、對不同觀點有充份認識,以及能提出創新解決方案的畢業生。他補充道:「我們的學生具備創新和創業的思維和態度,有更好的準備為社會及人類作出貢獻和創造價值。」

 

「未來世界需要同時具備受博雅教育薰陶的技能,以及創業思維的領袖。」鄭校長續說。「『嶺大創業行動』是一個全校性的平台,有學生、來自所有部門的教員、以及社區夥伴的參與,攜手為不同困難、問題及挑戰尋求創新的解決辦法。」

 

「嶺大創業行動」的其他內容包括:

  • 發展更多具備創新及創業元素的學分課程,在學生畢業前豐富他們的創業技巧;
  • 擴展嶺大的「Stanford Teaching and Learning Studio (TLS)」校友網絡,把史丹福大學的Hasso Plattner Institute of Design的設計思維實踐坊引進亞洲。史丹福TLS的校友網絡將聯同本地社區夥伴,應用設計思維以回應全球性的挑戰,並為本地學校和社區開辦設計思維實踐坊;
  • 透過舉辦不同創新及創業比賽、工作坊及活動,為學生和老師提供與世界上其他大學競賽和交流意念的機會;及
  • 推出國際實習計劃讓學生在海外初創企業進行實習。

 

此外,「嶺大創業行動」亦鼓勵學生親身創業,以行動實踐他們的創新概念。早前成立的「學生創業(知識轉移)基金」,以初創基金模式,為傑出的學生創新項目提供兩年資助,若項目的創新理念能夠發展成可持續企業,並為社區甚至世界帶來富有意義的影響,其資助更有機會獲得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