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舉辦「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公眾論壇探討長者如何在香港持續實踐社會參與

2018年6月26日

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公眾論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左七)、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左六)及嶺南大學副校長兼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莫家豪教授(右二)與一眾論壇嘉賓及合作夥伴合照。

嶺南大學(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於今天(6月26日)假嶺大校園舉行「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公眾論壇,透過多位講者的分享和討論,讓公眾人士一同探討香港長者及年齡友善的「社會參與.長青同行」

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 GBS, JP主持論壇開幕禮。

為回應人口老化帶來的各種機遇和挑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15年起主導展開「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聯同本地四間老年學研究單位,透過由下而上、地區為本的模式,與社區不同持份者共同努力,將香港建構成一個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是次論壇為自計劃開展以來第三個公開論壇。

「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提倡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八大範疇,包括「室外空間和建築」、「交通」、「房屋」、「社會參與」、「尊重和社會包容」、「公民參與和就業」、「信息交流以」及「社區與健康服務」,於2015年7月至2017年9月期間,在全港十八區進行基線研究,透過逾9700份問卷,以及91個聚焦小組近740位受訪者,了解香港的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研究結果發現「社會參與」是長者及年齡友善八大範疇中得分最高的其中一個範疇。  

嶺南大學副校長兼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莫家豪教授於論壇上分享全港各區有關「社會參與」的研究結果。整體而言,受訪者對區內有為長者提供各種社區及社交活動,而有關活動亦容易參與及價格可負擔感到滿意。但對於社區活動場地不足、部份社區活動未能普及部份人士參與社區活動機會較少方面,相信仍有改善的空間,並建議提高社會參與的無障礙程度,以及提高偏遠地區長者社會參與的機會。

張亮先生在致歡迎辭時表示馬會很高興可以促成這個公眾論壇,作為平台讓政府、商界、社福界等持份者共聚一堂,互相交流、集思廣益,皆因很多社會議題都必須要跨界別、跨專業共同商討及實踐解決方案。「為了推動社會各界攜手推動長者及年齡友善文化,『賽馬會齡活城巿計劃』剛開展了『全城‧長者友善』計劃,嘉許在各個範疇上推廣年齡友善文化有傑出表現的公司或機構,並提高公眾對齡活城市重要性的認知,帶動公眾尊重和關注長者的需要。」

另外一位主禮嘉賓,羅致光博士亦在致辭時指出香港將要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隨著高齡長者數目的增長,安老服務的需求將相應增加,而我們的服務供應亦會面臨兩大樽頸──就是人手短缺及土地不足。」他又指:「要克服這挑戰,我們必須群策群力,透過像今日的公衆論壇去互相啓發、集思廣益,一起去尋找一些破格、創新的解決方案。」

公眾論壇設有主題研討環節,莫家豪教授與一眾來自政府、醫護及社福界的嘉賓、長者代表,以及現場超過四百名參加者,共同探討如何促進不同年齡組別人士的社會參與,共建長者及年齡友善社區。

除主題演講和研討環節外,大會當日亦於演講廳外設立展覽及攤位,介紹「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長者及年齡友善概念,以及其他城市在推行長者及年齡友善「社會參與」的經驗,並提供有關社會參與的活動資訊。 有關長者及年齡友善的社會參與,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age.friendly.social.participation/

「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的目標是評估社區的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在社區推動「齡活城市」風氣;建立地區可以持續提升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的框架;以及推動「齡活」概念,加深公眾對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認識,並鼓勵社區參與,共同建構「齡活城市」。如欲了解更多「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請瀏覽網址http://www.jcafc.hkhttps://www.facebook.com/HKJCA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