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進行對老人服務研究 多參與對學生有正面影響

5 Jul 2002

由優質教育基金贊助,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舉辦的「從透過為老人做社會服務以提升中學生社交能力、自尊心及心理健康」活動計劃將於2002年7月6 日上午九時於嶺南大學演講廳A舉行閉幕典禮,並邀請陳坤耀校長為典禮致詞。此計劃在去年9月展開,目的是透過計劃內的訓練課程來提升中學生社交能力、自尊 心及心理健康,以及透過帶領學生為長者做社會服務以改變學生對長者的態度。參與此計劃的9間中學分別為: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 中學、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仁愛堂田家炳中學、中華基督教會基元中學、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新會商會中學、恩平工商會李琳明中學、鐘聲慈善社胡 陳金枝中學,參與學生人數合共210名。

該項研究計劃的負責人,嶺南大學政治學及社會學系副教授蕭愛鈴博士表示,此計劃透過五次有系統的訓練課程及五次由學生親自參與設計為長者提供社會服務,研 究結果顯示有參與此計劃的學生,比沒有參與此計劃的學生在各方面的自我評估,無論在「對長者的正面態度」,「社交能力」,「自尊心」,「心理健康」,及 「孝道觀念」,分數明顯較高 (見表一及二)。

再者,大部份曾參與此計劃的學生在計劃完結時,都認為他們相比在計劃開始時,對長者的觀感變得更加正面,而且與長者溝通的機會也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