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風采依然魅力不減

26 Nov 2002

嶺南大學「胡永輝傑出訪問學人計劃」二零零二年再次邀得白先勇教授重臨香江與文學發燒友共聚,題為「文化教育?反思與願景」。有關通知一經發放,來自四方八面的踴躍報名人仕已將會場的每一個位置填滿。

吸取去年白教授來港演說的經驗,今年我們特別為中學生另開一個講座,「中國人表“情”的方式?以古典詩詞為例」,除大禮堂爆滿外,加開的演講廳(現場直播)亦座無虛設。

校內講座,白教授將與校內師生分享「我在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的經驗」。白教授於「驀然回首」中提到「我在愛荷華作家工作室、我學到了不少東西, 我了解到小說敘事觀點的重要性.....在那段期間,對我寫作更重要的影粛便是自我的發現與追尋。」白教授會與師生剖悉他如何受到外來文化的衝擊,如何產 生了所謂認同危機及對本身的價值觀與信仰的重新估計。

三場講座的主持是嶺南大學中文及翻譯系講座教授劉紹銘教授,劉教授在台大比白教授高一班,驀然回首,已論交四十年了,他口中的白教授「為人豪邁爽朗,極重情義」寫小說時「作者的「自我」與書中人物的感情世界,涇渭分明」就請劉教授帶我們認識「正宗」的白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