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今举行传媒新春聚会 分享扩大岭南全球影响力的发展计划

2024年2月27日

岭南大学(岭大)今天(2月27日)假屯门校园举行传媒新春聚会,由校长及韦基球数据科学讲座教授秦泗钊教授率领上月加入岭大的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姚新教授,以及协理副校长(策略型研究)邝得互教授协理副校长(学术及对外关系)刘智鹏教授教务长章慧芳女士,与传媒朋友分享大学的最新发展。

 

今次是秦泗钊校长自去年上任后,首次与香港及内地传媒聚会。秦校长表示,岭南大学位于屯门虎地,是广东话「福地」的近音,也是距离深圳最近的本地大学,其历史可追溯至1888年在广州创校的前身格致书院,其后于1967年以岭南书院之名在香港复校,在这130多年的教育实践基础上汇聚了不同文化,今天的岭大正迈向复校六十周年,大学将会更好展示这份丰富的文化底蕴,致力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博雅大学。

 

秦泗钊校长表示:「兔去龙来,我希望龙所象征的活力、灵巧和智慧,能激发我们奋力向上,让我们在学术研究、事业发展和个人修养方面都能攀升到新的高度。岭大会把握世界瞬息万变的新机遇,持续加强大学在科研领域的实力,尤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环境可持续发展及碳中和等相关领域,推动岭大成为一所在数码时代下领先的国际性研究型博雅大学,并为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作出贡献。」

 

秦校长表示,岭大锐意吸纳及培养全球顶尖人才,通过一系列的发展计划扩大岭南的全球影响力,并持续提升世界排名。岭大的发展成果包括:

 

一、立法会通过修订《2023年岭南大学(修订)条例草案》,副校长人数由一位增至三位,进一步完善大学的管治团队。

 

二、吸引世界顶尖学者加入岭大,涉及人工智能、机械学习和利用材料科学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等领域,包括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姚新教授、协理副校长(策略型研究)邝得互教授,以及跨学科学院院长陈曦教授。大学亦迎来约100名来自世界顶尖大学的新教职员,包括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史丹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清华大学等。

 

三、在学术荣誉和世界排名方面,岭大荣膺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影响力排名「优质教育」第二名,已连续四年在这项排名中名列全球前三;17位岭大学者位列史丹福「全球首2%顶尖科学家」;秦泗钊校长膺选欧洲文理科学院院士;协理副校长(策略型研究)邝得互教授荣膺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秦泗钊校长及邝得互教授同时获选为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姚新教授及邝得互教授荣膺「全球最高获征引研究人员」。

 

四、在强化大湾区合作方面,岭大获选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港澳地区依托单位;大学亦正式成为深圳虚拟大学园的一员,并计划设立岭南大学深圳研究院,开展科研与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等工作。

 

五、岭大短期内将成立数据科学学院,成为首个理学院,为学生提供各种创新创意课程、进行尖端研究;岭大亦将成立「岭南高等研究院」,促进知识创造和应对全球挑战。

 

六、岭大迈向香港复校六十周年,启动「岭大60全球学者招募」,从全球各地招募超过60名杰出学者加盟,进一步巩固大学的科研实力。

 

七、岭大将于2024/2025学年起推出多个新的硕士课程,包括数据科学理学硕士、艺术管理与文化政策文学硕士、环球亚洲的数位历史文学硕士,以及人工智能与未来文学硕士等,不少课程都结合传统专业与新兴热门课题,做好文理科的融合,回应现今社会所需,并为学生提供交流学习及实习机会,培养他们成为具有创新思维和解决社会难题的领导者,贯彻大学「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校训。

岭南大学一众管理层今天举行传媒新春聚会,分享大学最新发展。

岭南大学一众管理层今天举行传媒新春聚会,分享大学最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