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举办「做个大学生」体验活动 首添STEAM元素 逾110名屯门小学生学习「转废为能」

2024年3月10日

岭南大学(岭大)联同屯门民政事务处,以及屯门区青年发展及公民教育委员会,于昨日(39日)在岭大校园举行第十届「做个大学生」体验活动,为来自屯门区15所小学、超过110名同学安排一系列教育课堂活动。岭大「做个大学生」体验活动今年首次加入STEAM元素,响应政府锐意培养科创人才。此外,为即将于8月实施的垃圾征费,活动亦让小学生了解可持续发展的概念。

 

「做个大学生」体验活动为2023/24年度「成功有约」屯门区小学生奖励计划的一部分,旨在鼓励小学生完成自己订下的目标,建立正确价值观及人生方向。屯门区青年发展及公民教育委员会主席叶俊远先生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他认为活动能为小学生提供宝贵机会提早体验大学生活,鼓励他们努力求学,实现梦想。

 

岭大科学教研组安排了关于塑胶分类、厨余处理及生物多样性等不同学习班,让小学生有机会在STEAM活动和专题讲座中获得沉浸式体验。其中,在「虫来唔嘥嘢有机厨余处理大法」环节中,岭大科学教研组主任王沛欣教授向小学生讲解如何利用在学生宿舍及饭堂收集的厨余,喂饲黑水虻幼虫,再指导他们进行科学分析,探究温度及环境,学习如何让幼虫成长,而长大成蛹的黑水虻就可以用作校园乌龟的优质饲料,从而让同学了解转废为能的趣味性和重要性。

 

除了STEAM体验活动,岭大学生事务处30名学生义工带领同学们进行导赏游。岭大义工队展示大学不同的校园设施,例如综合运动大楼及大学图书馆等,透过指导和互动,让同学率先了解大学的校园生活及上课情况,以鼓励他们尽早制定个人目标,建立「终身学习」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