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博副校长率团访问岭南大学 加强博雅教育交流互鉴

2024年3月22日

北京大学王博副校长率团于320日访问岭南大学(岭大),岭大校长秦泗钊教授热烈欢迎并与北大代表团一行进行座谈。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姚新教授、协理副校长(学生事务)李东辉教授参与座谈。

 

秦校长首先介绍了岭大推行博雅教育的实践经验,以及近期在数字化、人工智能应用、研究创新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与举措,岭南大学高等研究院亦将于近期成立。他指出,两校多年来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希望夯实合作基础、拓宽合作空间,期待在数据科学、人文学科等领域加强合作,促进两校师生互访交流,共同努力推广博雅教育,携手促进国家高等教育发展。

 

王博副校长感谢秦校长的热情接待,并就北京大学跨学科专业设置、招生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介绍。他表示,科技可以一往无前,文化则要「瞻前顾后」,博雅教育对当今时代至关重要。希望北京大学与岭南大学能够在「岭南——元培STEM暑期学苑」基础上,进一步统筹资源、发挥优势、推进合作。

 

姚新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表示,未来两校可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交叉学科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深化在科学与技术应用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李东辉协理副校长(学生事务)围绕博雅教育,分享了岭南大学的住宿制书院教育理念、管理模式及教育活动等内容。

 

会后,李东辉协理副校长(学生事务)陪同王博副校长一行,参观岭南大学学生宿舍。王博副校长对岭南大学践行博雅教育理念,以及住宿制书院的全人培养模式表示赞扬,并希望两校在书院制实践方面开展更多合作交流。

 

北京大学港澳研究院院长陈端洪,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周静,教育基金会亚洲事务部部长戴甚彦,港澳研究院院长助理谢佩宏等陪同访问。岭南大学环球教育处总监许声浪、校长办公室主任佐慧德、内地发展处主任沈婷婷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