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Research

嶺南大學在研究方面一直致力追求卓越,以期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處處體現承傳已久的校訓精神--「作育英才 服務社會」。嶺大以其獨具特色的博雅教育享譽全球,孜孜不倦地提升教學質素、推動國際化和進行具影響力的研究,透過學術研究應對社會面對的重大挑戰和可持續發展議題。

 

在當下備受數字化急速發展所影響的時代,嶺大正在提高學生和教職員的數字素養,培養創新和創業文化。我們知道技術在教育、研究和社區參與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為此,我們正在將前沿技術和創新教學法融入課程。我們各項舉措,例如免費提供 ChatGPT和GPT 4.0等先進工具,都是希望讓大學社群走在數字創新的前沿,確保我們的學生能夠為不斷演變的全球環境做好充分準備。

 

嶺大的研究範式充滿活力,能夠配合不斷向前的技術發展。通過將傳統課程與數字技術相結合,我們正在創造一個既經典又現代的博雅教育環境。嶺大毗鄰深圳科技中心,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是通往北方大都會的門戶,有利於跨境合作,亦增強了我們在研究方面的影響力。從「研以致用」的項目到積極參與全球研究網路,處處都體現到嶺大致力培育慎思明辨和善於解決問題的學生。通過這些努力,我們持續建構知識轉移的優良傳統和朝氣勃勃的研究文化,與我們的校訓「作育英才 服務社會」互相呼應。

長期以來,嶺南大學一直是卓越教育的典範,我們致力開展為現實世界帶來正面影響的研究,備受國際認可。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HE)2023 年影響力排名中,嶺大在「優質教育」方面位列全球第二。

 

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的結果進一步印證了嶺南大學的研究實力,該評審工作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進行。在該次評審工作中,嶺大的大部分研究成果被評為「世界領先」(四星)或 「國際卓越」(三星)。其中,位列四星級的社會學及人類學的研究成果在本地大學中排名第一。此外,會計學、哲學和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學的研究成果也取得了備受讚賞的排名,按一流研究成果的數量計算,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學的排名均在前列,而會計學則緊隨其後。從這些成就可見,嶺大在多個學術領域都是出類拔萃。

 

嶺大的研究對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超過一半的影響案例被評為四星或三星,分別代表「出眾」或「相當重要」的影響。在「研究環境」方面,嶺大的文化研究獲得四星評級,中國語言文學、英國語言文學、哲學和會計學獲得三星評級。這些好評反映了嶺大積極營造良好的研究環境,鼓勵學者磨砥刻厲,不僅開拓知識前沿,也服務廣大社群。